Tuesday, January 12, 2010

面面俱备的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


如果你有很厉害的侦探头脑,并想藉着《Sherlock Holmes》这部电影运用一下自己了得的推理术,那么你可能选错电影了。《Sherlock Holmes》并不是一部情节曲折、关系复杂的电影,它着重的只不过是大侦探一些看似平淡、却又细致入微的日常生活与友情故事。即使电影中出现了多么狠毒奸诈的大坏蛋,使用了多么匪夷所思的犯罪手法,你也无需费尽心思四处寻找蛛丝马迹、推敲凶手犯案手段,因为有非常机灵聪明的福尔摩斯,岂还轮得你班门弄斧献丑去?放轻松吧!反正难题一定会有人去解决,你就好好坐下,轻轻松松地去享受一下,这娱乐性十足的电影吧!

福尔摩斯是家喻户晓的名侦探。只凭一双手,他便能推测出手的主人从事哪一门行业。这足以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细心,聪明灵敏,推理技术一级棒的侦探奇才。老实说,我对福尔摩斯的认识就只有那么表面而已。毕竟我还没真正认真读过福尔摩斯的小说,所以无法对这鼎鼎大名的人物多加阐明,更无从探讨电影中的福尔摩斯与原著之间的差异。

不过,印象中的福尔摩斯,瘦瘦高高,总是戴着其招牌式的帽子,穿着其十年如一的大斗篷,而且寸手不离烟斗。而电影中的福尔摩斯,不太高瘦,衣着时髦,放荡不羁得来有些搞笑,完全显示不了一个大侦探该有的认真与严肃。至于与福尔摩斯并肩作战的好友华生医生,我不知是受哪个版本的影响,总是想象华生医生肥胖矮小,浓厚髭须,是个过分谨慎又爱唠叨的人。电影中的华生,不但玉树临风、文武双全,而且总能在紧要时刻伸出关键性的援手,丝毫不比福尔摩斯逊色。虽然这两正副主角的形象与行为和我想象的大有出入,但搭配起来却有如成功的化学作用一样拼射出漂亮的火花。

毫无疑问的,比起十九世纪尾的福尔摩斯原著小说,今时的电影为了符合“民情”,不得不注入许多现代元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福尔摩斯忠实迷抱怨电影把原著给拍成不伦不类。不过,我认为世界不停在改变,上个时代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物,在这个时代或许已不切实际。所以有的时候,适当的变化不一定就是坏事。至于有无保持原著的风貌,我想也不必太执着了吧!

刚才说了,电影中新一代的福尔摩斯和华生的搭配,意外地让人惊喜。续《Iron Man》和《Tropic Thunder》精彩演出后, Robert Downey Jr. 这次又让人大竖拇指。他所饰演的福尔摩斯,炯炯的目光射发出的那狡黠,让你根本无法揣摩他那一刻的想法、他下一步的行动。他毫无条理的外表下面那冷静与清晰,是那么地自然不造作。而他那冷漠无情的脸上,是永远也不会泄露他对朋友那份最真诚的情义。如此的高深莫测。如此的难以抓摸。而Jude Law的华生,却总是那么忠诚、那么义无反顾地适时出现,给予援手或是拉回正规生活,不就正正说明了即使再如何绝顶聪明、面面俱备的人,也有其需要辅助的缺点。福尔摩斯没有了华生,是否还能顺利查案?这个问题我不置可否。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了华生,福尔摩斯的生活或许就没那么精彩了。

这部电影,让我感动的不只是福尔摩斯这位杰出的大侦探,还有他和华生之间那似是而非的深厚情谊。这也是电影最成功的地方。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