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看见阿凡达的幻丽。Avatar, I See You




续《魔戒》(Lord of The Ring)后,另一部让世人瞩目的魔幻电影。
十年前凭《铁达尼号》(Titanic)让全世界的人为之疯狂的大导演金马伦,这一次将带领大家进入仿若宫崎骏匪夷所思的动画世界,保证让你目眩咋舌,忘了呼吸——《阿凡达》


嗯……好像有点儿商业味道。像广告宣传了么?嗯……不好意思。


不过,这是我在看《阿凡达》时,脑袋闪过的东西:《魔戒》、金马伦、《铁达尼号》、超高的制作资金、宫崎骏、日本动画、《Alice In The Wonderland》、《未来战士》(Terminator)、《Full Metal Panic》……

无可否认,《阿凡达》是一部很特别很特别的电影,毕竟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史无前例的。这“史无前例”指的当然只有拍摄技术和影片制作。至于故事内容及情节,都是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老掉牙——原为外来侵犯者身份的男主角爱上天真善良的原住民女主角后被大自然感化而倒戈。这类像《铁达尼号》内两个根本不同世界的男女抛开世俗相爱的故事,就正如许多网上和报纸上的影评所说的一样——老调重弹。故事是老了些,但只要能把故事说得好,老故事又碍得了什么?而金马伦就是一个可以把老故事说得很好的人。我不得不说:这世界实在缺少能够如此化朽木为神奇的人了。

这样一部大制作,褒贬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大致上,大家的反应都是良好、支持的。动用了全世界最先进、才刚出炉的拍摄技术和电脑特效,把真人演出和虚构动画人物完美结合,加上让人目不暇接的飞禽走兽、奇珍异草,《阿凡达》出其不意地把大家带回到只有在童年时期才会存在的奇幻世界里头。每一个观众都在那两小时多的时间内,返老还童了。我相信,黑暗电影院内的每一双眼睛都是发亮的,就好像小时候看见咸蛋超人*时紧握双拳、忘了呼吸、眼睛发亮的样子。呵呵。我想我当时也是这般笨笨的样子吧!

尽管这种科幻(嗯,还是魔幻?还是两者都是?)的电影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无法用现今科学智慧和逻辑去解释的情节,但我想金马伦已经可以算是一个很细心的导演了。尤其是潘多拉原始森林的一草一木、一禽一兽,还有纳美族的语言、身体结构、生活、文化礼节等,都无一做得不好。我特别喜欢潘多拉森林的植物。我喜欢像蒲公英般的神树种子。我喜欢像雨伞般收起的植物。我喜欢凡被踩过就会像荧光般发亮的大地,让我第一次觉得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丽浪漫的。我喜欢传出祖先声音的柳树样圣树。我喜欢傲然伫立在一大片绿葱葱森林中央的大树。这一切一切,实在太美了。就如电影中的植物学家说过的一句话:“如果可以让我拿到些样本,我死也甘愿。”是的,如果可以让我去到潘多拉的森林,我想我会流连忘返;如果可以让我死在那片美丽的大地上,我想我会死而无憾。当然,我所说的美丽的潘多拉森林是不包括那些凶猛野兽在内的。

史诗般美丽的《阿凡达》,当然也得配上“从此以后,公主和王子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般美丽的结局。我却觉得这是造成本片美中不足的部分。我是不是有问题?大团圆结局还被说成美中不足。呵呵。我就是那么奇怪。要是早几年的话,我一定认为“从此以后……”的美好结局是再好不过了。但不知怎么最近这几年却另有所领悟:不是每个大团圆结局都会是最好的。有时候人生是要有一些遗憾才算是真正的人生、才算是完美的人生啊……嗯,我也觉得自己怪怪的,不说下去了,免得误导大家。总而言之,我喜欢《阿凡达》这部戏,唯独结局不为我所钟爱。我就是这么怪,我也无法解释为什么。你就别理我了。

结论:我认为《阿凡达》是2009年(或者2010年也说不定)中最好的电影,是你不能错过的好戏。


*注:咸蛋超人只是一个笼统叙述,看观们请自选喜好。不过,咸蛋超人绝对不在本人清单里边。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