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麻烦读书人

为了解除“禁足”令,我除了把家中的藏书给一一读完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了。

上两个月收拾书橱时,发现收藏的好些书,虽然买了快三年了却都还未被我问津过,心中不禁感到万分惭愧。于是乎,我对自己发誓,只有在读完家中所有的书后才得以踏进书店。

我喜欢上书店,尤其喜欢被群书包围的感觉,仿佛自身就在浩瀚书海(知识)中那般舒畅。上得书店,遇着好书,自然而然就会想把好书带回家好好(慢慢)品尝一番。就因为得好好品尝,结果看书的速度往往比买书的速度慢,造成家中堆积了不少来不及看的书。

再说,我是个麻烦的看书人。我只有在环境好(无外界骚扰)、心情好(要有看书的动念)的种种条件下才能好好地看书。

我不是个可以一心二用的人,所以我无法一边看电视一边看书。我认为这样非但无法投入任何一件事,还有辱写书者(或电视制作者)的一番心血。

我不是个即时可以投入、即时可以抽身的人,所以我不喜欢利用零碎的时间(如等候的时间)看书。我认为这样很伤神,而且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增加人格分裂。

我是个易受外界影响的人,只要四周的嘈杂声、说话声较为提高少少,我便无法专心看书。我试过读同一行句子十多次仍不得其意,痛苦万分。如果发生这种事,我情愿放下书本去做别的事,以免破坏了书中所要表达的美好。

我是个看书会看很仔细的人,仔细到每一个字都会用心去思考,并反复揣摩为什么作者会用这个字,是否有更适合的字,这字能否用在别处等尖锐问题,使得看书速度异常缓慢。

我不是个可以在车上看书的人,因为我会头晕作呕。所以我非常佩服朋友可以在从槟城到吉隆坡约3小时多的路程中读完一系列字数不少的武侠小说。

我认为看书是要用心去慢慢品尝的,因此我对把看书塞在时间的空隙里,或是穿梭于吵杂混乱的环境中,感到不屑。看书不是应该在心平气和,毫无压力之下进行的吗?我不喜欢看书时必须追赶时间,或花另一份精神去抵抗一室的混杂。

我还不算是个非常麻烦的读书人。只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一张舒适的椅子、一颗平静的心和一本好书,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