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The Coffin

无可否决的棺材



看鬼戏好久了 — 也许是前一段时期追看香港《怪谈》的后遗症,也许是人越大心灵就变得越脆弱的关系。

想看这部戏的原因有许多。一,是因为一直都认为泰国的鬼片是最惹人发毛、最真实、最恐怖的(比起韩国与日本鬼片的造作,或是香港鬼片的商业化,或是西方鬼片的虚假……)。二,是因为久违的莫文蔚,在《Shutter》里让我印象深刻的阿南达以及若干年前深深冲击我的电影《美丽拳王》(注)导演Ekachai Uekrongtham。三,是因为棺材这题材挺吸引人的。四,是因为我真的太久没看鬼戏了啦!

决定一个人看这部戏时,我还担心自己会受不了,所以特地选择了一个艳阳的午后,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吓自己。后来才发现,这根本是多余。如果你说鬼戏不吓人就是一部失败的片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我说鬼片能让你对生与死、命运及奇迹另有一番深思的话,那就是一部好片子。

棺材祈福改运的传说,我不会有胆量去试,更完全没有兴趣去证实其灵验度,电影中亦也没提及太多。我反而欣赏导演在电影中不经意融入的艺术,成功营造出一份异与普通鬼片的诡异气氛,不浮夸也不会造作,就是美。许多在棺木里的近摄镜头更值得赞扬,尤其主角们惊恐的眼神,更是扣紧观众们的心,恍如那一秒钟,自己就处身在那狭窄、黑暗又缺少空气
的箱子里头。

之前说过了,不是所有好看的鬼戏都得无厘头地吓人。如果你是抱着看鬼戏的心态来看这部戏的话,你肯定会错过电影中所要表达的人生哲学。

其中片中的一个捡骨师所说的,“处理死人的事让我更想活着”让我莫名地感动 -- 只有在接近死亡时,一个人才会懂得生命的可贵。
还有克里斯说的,“若你看见生命,死亡就不是死亡。在死辰到来之前的死亡,就是死不瞑目的死亡。”虽然我还是不怎么了解其中的奥秘,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此句是用来告诫那些动不动就嚷自杀的人,生命并不是我们可以随便主宰的。如果你还活着,还有什么比死亡来得糟糕?如果你有勇气死,为什么没有勇气生活下去?自杀的死,是死不瞑目,会很惨的。
连同之前那句,很明显的,本片要带出最主要的信息,就是要人们珍惜生命。可是,人往往都是愚蠢的。

让人思考的,还有命运之说。常说,只要有恒心,人是可以改变命运的。看了这部戏后,我不得不重新思考,电影带出“命运之轮是不停运转的,人类是不能随便打断它的”的意思。表面上看来像是要我们听天由命,人类是不可能改变命运的,但试着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许电影真正要带出的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去面对命运”。
就好像克里斯第二次睡进棺材时要沉入血泊中的那霎那,紧握的双拳渐渐放开,表示放下,不再执着一些人类无法改变的事实。苏第二次睡进棺材时被詹姆灵魂纠缠的最后,放弃抗拒的挣扎,并坦然面对,表示勇敢,遇到问题不是逃避而是要解决它。

真是太有意思了。

还有,差点忘了,电影还道出一个不朽的道理:人生是不公平。苏是一个营养学家,平时注意饮食又常运动,可是得癌症的偏偏是苏反而不是苏抽烟的未婚夫。当苏歇斯底里说出时,心中不禁感叹。唉,人生就是如此不公平!然,也是这些不公平而造就了人生。

这真是一部让我感到意外的鬼片。




(注)
《美丽拳王》是根据泰拳冠军龙唐的传奇事迹,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获得多伦多同志影展最佳影片,泰国国家电影协会奖最佳男主角、化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