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怎么会的赤壁之战




诸葛亮 周瑜





说来惭愧,二十几岁的人了,怎么会没读过三国战争的故事?实在是过意不去,请你们鄙视我吧!

除了本身无可救药的懒散性格,还有在学校时不需交中国必读经典的阅读报告外,战争故事是我最无法理解与与此产生共鸣的故事。别说里头众多大人物小人物的已搞得我头昏脑涨,还要加上一时攻这国一时又和那国结盟后又反目续又结盟一堆春秋之事 — 对不起,我必需向超过五千年的中华历史鞠个大躬 — 小人实在是智慧有限,无法明白大人物做大事的大志向。你们可以继续鄙视我这个最厉害找藉口的小人。

吴宇森召集梁朝伟、胡军、金城武、林志玲、张震、赵薇等众巨星合演的《赤壁二部曲》,更让我下定决心熟读这故事、了解各传奇人物荡气回肠的英雄史。

读过书的人都会说,电影赤壁和原著简直是天渊之别。这点我无法赞同或反对,得等我读了书后才可做评论。还有电影中的有些人物,像赵子龙并不如原著中所描述的那样。这我更不知啦!只是知道饰演诸葛亮的金城武真的跟我想像中长胡子的贤者诸葛亮差天远地(金城武闪烁的眼神诱人轻佻的比智慧明亮的多)。还有那梁朝伟饰演的周瑜,一点统帅的气势也没有。更别说是林志玲饰演的小乔,简直是大花瓶一个。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战争史需要添加一些不必要的床戏 -- 其实我是知道原因的啦!牛不喝水怎按得牛头低?当然是大家都喜欢看所以就一定要加咯!唉,自从伟哥拍了《色。戒》后,大家都喜欢找他拍全裸床戏了 – 根本就没意思!也难怪会是二部曲,剧情拖拖拉拉的,不然怎么捱到第二集?战争场面也是千篇一律的,除了使用香港早期警匪片惯用的喷血特技(让我每看他们喷血一次就忍不住摇头一次)外,还有屡次仿效《魔戒三部曲》史诗般风景和战争画面所采用的电脑特技(有没有一点点创意?不要每次都看到《魔》的影子了,好不好?),其他的大致上都还好啦!

好了好了,我不多说了,没读过原著的人没资格说那么多。好的,《三国演义》就例入此次假期必读之书……只是稍安毋躁,等我完成《孑孓地平线I》、《New Moon》和《挪威森林》之后吧!

2 comments:

  1. 我已经读完了new moon。现在我在很辛苦的查字典,读jane eyre。实在是太太太“艰辛”了。你这么多书,来得及读完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