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无奈的“我爱你”,P.S. I Love You


人生无奈,却又得如此地过。
这是《P.S. I Love You》让我看到的东西。

这是一部爱情电影,却也是一部关于人生、人性的电影。
搞什么鬼?好端端的一部爱情片,却偏要自顾高深说成什么人性电影。
我就是爱这么抽丝剥壳,这么挖掘隐藏在外表下的另一个观点。性格使然,无奈,你却必须接受。

深爱着丈夫的Holly,因无法接受丈夫突然染病去世的事实而终日过着颓废的生活,直到她三十岁生日时收到丈夫预先安排的蛋糕和几封尾端写有“P.S. I Love You”的信,而渐渐走出丧夫的悲痛,重新找回梦想与生活的目标,并勇敢再爱一次。

当然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当Holly惊觉身边的好友都开始结婚生子,继续她们的人生的时候,她才发觉,就算她如何努力去完成丈夫在每封信内交待的使命,她深爱的丈夫依然离开了她,她的人生依然还停留在丈夫活着的时候,她甚至无法独自继续她的人生。当她跑去跟同样也是年轻丧偶的妈妈哭诉时,妈妈只是淡淡地说:“If we’re all alone, then we’re all together in that too.”(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是寂寞的,那么我们都是一起在寂寞着)

呼呼。轻轻的一句话,却那么强而有力。曾经我是那么认为,每一个人都是无法避免寂寞的:来的时候是一个人(当然我驳斥了来的时候妈妈也在一旁的言论),走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就算在人潮汹涌声音鼎沸的派对上,只要曲终人散的那一刻,也变得一个人的。所以我主张大家必须让自己坚强,勇敢去接受寂寞是生命无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不管后来我们被多少人围绕着,到最终我们还是会剩下一个人。但是,Holly妈妈的那句话,却让我感到温暖。尤其当你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同你一样被寂寞煎熬着,大家都存在那份同理心,你就会感受到:有那么多人陪着你寂寞,其实你一点也不寂寞。

丈夫的最后一封信写着:“You made my life, Holly, but I’m just one chapter in yours. There’ll be more.”(你成全了我的一生,但我却只能成为你这一生的一个章节,你的一生还会有更多的章节)

多么地残忍,却也多么地真实。死去的人,一生若只能有一个章节,那也只能是一生了;但失去的人,就算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章节,但一生中还会有其他更重要的章节来补上。没有人因为没有了另一个人而无法生存。生命是自己的,章节也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要自己去收集的。



这就是我在《P.S. I Love You》中看到的东西。
人生啊!是无奈,但这就是人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