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零精神的忍者刺客 《Ninja Assassin》




我那填了“吸血鬼”、“巫师”、“精灵”、“武林高手”、“神秘组织”、“杀手”、“外星人”、“魔鬼”、“天使”、“超能力者”等极具小说题材潜质的名单内,近期加入了“忍者”这一项。原因一,忍者种种神秘的身世及精湛的战斗计略,老早在我心中植入无可抵御的吸引力。原因二,无疑是被刚看了的《忍者刺客》所激发而导致的想法,因为忍者并不应该如此被呈现的。

我如此说法,大家一定会觉得我对忍者就算不了如指掌,也该懂得少许。非也非也!其实我对忍者的认识,比“只懂得皮毛”还少得可怜,若不是沉迷于日本动漫《火影忍者》及其他忘了名字的忍者动漫,我或许知道得更少。就当作我大言不惭好了,可是我还得说:“忍者不应该如此被呈现的。”

我并不是在批评《忍者刺客》是部烂戏,起码在一部好莱坞商业电影中会出现的——让人目不暇接的特效、够绚够劲爆的打斗场面、身材标准脸蛋姣好的美女帅哥们等,都无一缺少。基本元素是有了,忍者杀手故事的题材还算拥有不差的票房号召力,但这部电影却犯了近期多数电影所犯的“错误”,败在缺乏“灵魂” 及忽略了故事中的“精神”。

要美国人开拍属于日本人的忍者或是属于中国人的功夫,即使事前功夫是如何地做得再好再齐全,一个民族的文化、思想与精髓是无法完全被揣摩及理解的。

或许《忍者刺客》根本就不是在述说着忍者存在的意义或是其秉持与承传的精神;它也许只是纯粹地讲述一个还残留着良心的杀手如何逃脱栽培他的杀手集团的故事,仅此而已。是我一厢情愿地以为可以看到更多更深层的。是我忘了现在的观众根本就只爱看动作和特效而已。是我犯贱老爱把一份单纯用来享受的活动看作可以增加智慧丰富人生的课业。

别太在意。如果你还是想看到大量血液飞溅涌喷的场面或是诚如《300》里头一刀可以劈断敌人手脚身首的暴力艺术美——还是Rain蓄积苦练出来的身材也可——《忍者刺客》还算是值得去一睹的电影。

只是对固执的我来说,一个忍者就算拥有再超乎境界的隐身术、飞天遁地术、瞬间转移法、心灵沟通术、自愈术,或是可以耍再出神入化的武士剑、飞镖、链刀也好,一个没有忍者精神的忍者,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忍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