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柬埔寨流浪记之五:血一样的红色高棉

Phnom Penh篇





前言:

关于柬埔寨国从建立至今的历史,我是流浪回来后才补上的。出走前,我略懂一二的,只是闻名世界的吴哥王朝兴盛时代,那些别具一堂的寺庙,以及印度教和佛教熏陶下的独特文化与艺术雕刻。我以为这一趟旅途,最大的目的是见证一个王朝的兴败,感叹一下古人天马行空却又精致细腻的艺术,和浸染一丁点儿谧静和谐的佛教气息。当我以为参观琼邑克杀人场(Choeung Ek Killing Field)和波布罪恶馆(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只不过是去参观一个国家内战后留下来的坟墓和监狱博物馆,并挑战一下那里传来的邪恶气息时,我才发现那是大错特错的。我看到的竟是一道深深割在整个柬埔寨人民身上的伤痕;一道即使是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无法磨灭的伤痕。那一刻,我才多么后悔之前没有真正花点时间去研究关于红色高棉的历史。







Choeung Ek Killing Field的前身是一个果园,处Phnom Penh以南约15公里,是所有柬埔寨“屠宰场”中最著名的一个,处死了大约17,000人,超过9,000具遗骸被挖出,相信至今任有不少还未出土。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的前身是Tuol Svay Prey高中, 共有五栋建筑。1975年,被改造成恐怖监狱和集体处决中心,名为“第21号安全监狱”(S-21)。




·································································
附加:
柬埔寨的历史——包含柬埔寨历史的摘要,在此感谢互联网提供的资料。
红色高棉的历史——包含红色高棉历史的摘要,在此感谢互联网提供的资料。
··································································





3月3日

当地时间7a.m.,一大清早,我们连早餐也没吃就出发到Killing Field去了。旅游指南介绍Choeung Ek Killing Field为一片荒冢,由于早期太多人在那里死于非命,加上挖出的骷髅和死难者遗留下来的破衣残物,往往会让游客感到凄然之外,还添一阵毛骨悚然。为这,我还特别讨了个护身符保佑保佑一下。宁可信其有,勿以信其无吧!
大清早,Killing Field一片冷清,一个游客的踪影也没有。


Choeung Ek前门




冷冷清清的纪念塔伫立在蓝天下。这座大约三、四层楼高的塔内,陈放着5,000个死人头骨,在透明的玻璃镜后,也是一片寂寥。后来我才知道,这种塔叫做Stupa,是坟冢的意思。

Stupa左边墙上,黑底白字的告示牌让我们止步了。我们几个人,慎重地哀悼了半分钟。



森森白骨,空洞的眼窝遥望着什么?是不堪回首的过去?还是前来探究的人们?
不是已经没有灵魂了吗?为什么还感受到那份悲寂?



破裂的骷髅,不难想象,当初那个有血有肉的躯体,是如何被残忍地对待。是锄头、铁棒还是木棍?

整个杀戮场的版图。从Stupa的左方走去,一路上都伫立黑色告示牌为游客做简单的解释。我们经过等候死刑的暂时牢房、收藏化学物品和手铐的储藏室等。再经过一些矮树林(这些树林地从前是荔枝园),便来到湖畔。


长满荷叶的湖。




围绕湖的小路格外冷清,要不是太阳早已高升,我们哪有胆子走过这条被树荫遮蔽的阴森小路?另一边是铁网篱笆,隔离了Killing Field与住在附近的村民。我在这里听到不远处孩童们读书的朗朗声,估计这里附近有间寺庙与学校。

此时,有几个小孩不知从哪冒了出来,和我们打招呼。阿John一时手痒,按了相机钮,“咔嚓”一声把他们拍下。恶梦开始了……



“Give me some money…one dollar…two dollar…three dollar…four dollar…”
“Please…ma’m…give me some money…I buy book…buy pen…”
“You take me photo, give me some money…one dollar…ten dollar…”

天!他们像背书一样一直重复着。阿John给了他们1美元,怎料他们还不罢休,转跟我们讨。

“Give me some money…I no money go to school…give me some money…”
“You take me photo, give me some money…one two three four five…give me five dollar…”

然后我发觉不断有其他小孩不知从哪跑出来加入这个阵容。哇!他们不会把整村的小孩都叫来吧?

我们不加理会,加快脚步赶紧离开,他们却绕着篱笆,一路对我们穷追不舍。谢天谢地,幸好这里是围着篱笆的,要不然我真的无法想象一群小孩蜂拥而上,把我们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掠光的情景。



走出小径,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凹下去的坑洞。这里应该就是骷髅挖出来的地方吧!



Killing Field的版图还有好一大片未经挖掘。究竟这个地方有多少个坑洞,而每个坑洞又埋藏了多少的遗骸。


Stupa的建立就是要让这些牺牲的人得以安息?

再往下走,我们看到


魔法树(The Magic Tree)——用来悬挂扩音器。扩音器播放声量超大的声音,以遮盖受害者绞刑时发出的哀号声。



告示牌上写着:“Killing tree against which executioners beat children。”那时我还意会不了什么,直到回来后,着手写游记时找到一些资料,让我读了心里很不舒服。作者到Killing Field参观时,导游跟她们诉说孩童和妇女是如何被杀害。“暴徒们倒拎着孩童的双脚,对着大树将其头部“砰”的一声死命砸过去,至今还能看到大树上嵌着小孩的牙齿。”我想她所说的就是这棵树吧!幸好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些,也没仔细检查树干,要不然,我一定会难过死了。




超过100名孩童与妇女的大型坑冢。听说妇女在死前被强暴,然后被蒙上双眼,一丝不挂地遭重棍击毙。





166名无头受害者的坑冢。
一个宁静的佛教小国,竟在红色高棉短短3年的执政期间,演变成一个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杀戮战场。我们读过南京大屠杀,日本人残杀中国人,是因为种族问题。但,红色高棉杀害的,全是自己的同胞,自己的族类!这是一个怎么样的革命?

受害者在S-21集中营,在经历过种种生不如死的拷问、折磨与虐待后,登上卡车来到这里。他们走到坑前跪下,害怕着。这时,面无表情的执行者,手拎着斧头、铁锤还是什么的,来到他们身后,一抬手,“砰”一声,虚弱的躯体毫无反抗地应声落入坑中……每当我想到这个画面,我都无法了解,一个为国家好的革命,究竟是如何为国家、人民好了?

也许一些事情并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就如一些事情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就像广东名作家秦牧评述过的革命:“这真是空前的一场浩劫,多少百万人颠连困顿,多少百万人含恨以终,多少家庭分崩离析,多少少年儿童变成了流氓恶棍,多少书籍被付之一炬,多少名胜古迹横遭破坏,多少先贤坟墓被挖掉,多少罪恶假革命之名以进行!”


安息吧!Choeung Ek杀人场枉死的灵魂。


后记:

下一站,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我们究竟需要多少颗平静的心,去接收排山倒海而来的罪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