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残忍——是身不由己

我知道我不应该用身不由己来为自己的残忍赎罪。我的确是残忍了。

昨天放工回家的时候,就听见后院传来连绵不断的猫叫声。虽然心里纳闷着,到底是哪家的母猫溜了进来生了几只猫咪,但我还是很本事地当作假装猫叫声是从隔壁友族家传来的,或者甚至是他们家母猫刚生了猫咪也说不定。

总之,我就当作当天时运高听不到,看不到。尽管猫叫声有多凄凉,上楼把房门一关,隔住一层门,声音就宛如打从遥远的地方来。我还能悠然地吃我的晚餐,看我的片子。它们会照顾自己的吧!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天气湿湿冷冷的,就当作好心一场,让刚和死神搏斗的母猫和猫咪有个栖身之瓦吧!

结果,隔壁友族大叔却把我唤了出来。

我看到一只白毛黑斑的小猫咪缩在后门边的墙角。

“哈喽!有只猫咪在你们家后院一直叫个不停,看它应该是肚子饿了吧!给点东西它吃吧!”
(谁不知道?我又不是聋的。)
(老天!我拿什么给它吃呢?我也只不过吃快熟面而已呀!)


“噢!是啊!那是你们的猫咪吗?”
(我装傻也不赖的哟!)

“不是不是。”

“那它妈妈呢?”

“不知道。可能是别人家抛弃的小猫。”

“哈?怎么办?”
(我装无辜也不会差。)

“我在门口放了些剩饭清水,但它还小,不吃这些。我们在这儿又抓不到它。”

“那你们要养它吗?”
(趁机而入我也会少少。)

“噢!不要不要。你把它送到后面商店那儿吧!那儿有卖吃的,它可以在那儿找到些吃的。”

“……”
(无助的样也要出动了。)

“你等你其他屋友回来,再把它送走吧!”

“哦……”
(我还能说什么?)

“你先把它移到屋檐下,要不然下雨会把它淋着的,怪可怜的……你看它多么小,一副受惊的样子,敢情才出世不久。”
(猫哭老鼠假慈悲,你是嫌它吵吧!)
(那么可怜它就收养它吧!反正你们不都是爱猫之人吗?)
(老天保佑,保佑母猫快点出现,不要让我处理这乱摊子。)


结果,母猫始终没出现。结果,我只好把它抓到箱子里,放到前院去,等我的屋友回来。

看来这小猫也真被吓着了。被我放进箱子里,抖得像风中的叶子。我一把它放下,它就跳出箱子躜到车底去,还一直叫个不停。

喵喵喵……妈妈妈妈……

是在叫妈妈吗?

没用的。如果你妈妈真的要你的话,它不会让你叫了一整个晚上,叫到声音沙了,也不出现。你是被遗弃的孩子。别再叫了。你妈妈是不会来的。

喵喵喵……妈妈妈妈……

拜托别再叫了。隔壁大叔已经投诉了。

喵喵喵……妈妈妈妈……

不听是吗?我现在就把你丢出去!

我提起它的后颈,开门,走到隔几间的屋子前面,把它放在停在路边的车子旁。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还很可能害它丧命。对不起了猫咪,是生是死,就看你的造化了。

一路上,它都没有出过一声,乖乖地,一动也不动。也许是因为我提着它的后颈,它不得不受控于我。好的,就这么乖乖的不就好么?只要活下去,总有一天你会和你妈妈相认的。

我一放下它,它又开始叫了。我跑进屋里,关门,它却跟着我回来,又躜进我们家的车子底。

为什么跟着我?我无法帮你找妈妈。刚才我把你放进箱子里的时候,你不是很抗拒我的吗?跟着我又有什么好处?我连自己也快养不起了,我是没有办法照顾你的。走吧!去找别个好人家吧!

我狠下心,奔上楼,再次关上门,再次当作什么也没听到。也许,当你叫累了,当你再怎么叫我也不出现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不是一个可以依赖的人。

那时,你就会离开的。

我很想就这么假装你从来没有出现过,只是,我的手,还留着你的体温,异常的温热。就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弱小的你,正顽固地抵抗着寒夜和迷茫,就算精疲力尽了,还继续呼唤着妈妈。那坚强的生命力,让我感觉一颗心好像被不知什么东西似的压住,很重。


后记:

我让迟归的屋友把它处理掉了。放心,此处理并非你们在电影看到的黑社会处理手法。我已经对它残忍了一次,我无法让自己再伤害它。

我承认,我的确是残忍了。

3 comments:

  1. 写得很好!还有,为什么学人家用“后记”?!

    ReplyDelete
  2. 谢谢欣赏。

    这证明了我时常去读你的部落格咯!

    ReplyDelete
  3. 好戏剧化,隔壁的大叔也来。如果有缘再相见。可惜我的公寓不能养宠物,我顶喜欢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