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文化遗产——追远小娘惹



好久没有追戏追到‘欲罢不能休’的程度。基本上我是一个三心两意的人,可以把看到一半的连续剧或书搁个一年半载,却又跑去追别的连续剧或书。然而,这部《小娘惹》却是例外。我终于明白为什么SL会熬了四天的夜车追完这部戏(当她这么说的时候,我还很质疑,真的有那么好看吗?),因为剧情实在是紧扣心弦了。我甚至可以一整天像个木头人似的,一动也不动,就这么目不转睛地沉醉在这部戏中。我为这难以自拔的迷恋感到不可思议。

由新加坡新传媒电视制播的华语电视剧集,分别在马六甲、槟城和新加坡取景的四十五周年台庆剧,述说着新马两地峇峇娘惹传统文化、家庭伦理及爱恨情仇的故事。剧中浓厚的峇峇娘惹色彩,无论是建筑物、服饰、食物或是习俗,都看得出剧组人员的一番心思与苦功。而刚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两州——马六甲和槟城当然也成为拍摄地点最佳的选择。

我只是纳闷,为什么是新加坡的电视台?尤其享誉峇峇娘惹文化而闻名的马六甲是在本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美誉,并不只靠重新粉刷几栋旧房宇或是商业化为旅游胜地能维持的。房宇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破损倒塌,真正流传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文化”。在这方面,我们还得好好地加把劲了。

峇峇娘惹文化的存在,只是在历史课本上是随着马六甲辉煌王朝落没后,略略一提带过的。看了这部戏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对峇峇娘惹的传统文化,竟是如此陌生。你可以说我的历史科目是蒙骗过关的,但我还是要说,历史课本上长篇大论、似模似样的历史,只不过是纸上谈兵,或者是经过‘特别’包装及缮写的虚壳,试图来蒙蔽下一代。我对夸大好事删去坏事,为求巩固地位而编写的历史,嗤之以鼻。

我干嘛那么燥?不就因为气自己竟然对一个如此重要的文化一知半解,而这文化又是和自己如此的靠近。幸好这部戏让我重新认识峇峇娘惹的文化,就如剧中要带出来的讯息一样: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先申明,我不是峇峇娘惹的后代,但剧中“追远”这两个字却深深地震撼了我。何谓“追远”?那就是追溯遥远的过去,追溯自己的源头,纪念祖先,怀念过去的亲人。我在别人的部落格中看到曾子的一句话:“慎终,追远,则民德归厚矣。”意思是说,谨慎送终,追念远祖,自然会使民众品德归于忠厚。虽然这说法有点夸大其辞,民众的品德也不止单单靠祭祀就可以塑成,但在拜祭的过程中,面对自己的祖先,反省过往做过的对与错,思考祖先的教诲,自然就不容易误入歧途。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全球化的盛行,各民族独特的文化已渐渐被淡化、遗忘。年轻人崇尚西方文化,穿像西方人,吃的是西餐,全然把自己祖先古老的习俗、传统、文化和信仰都抛在脑后,以为这才叫作追得起时代的潮流,殊不知那些珍贵的传统,是古人细水长流传下来的大智慧。看到剧中人学洋人不供奉祖宗,还将祖先遗留下来的家具丢弃,结果那些古董却成为洋人们如珍似宝般收藏,不禁感到黯然。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对已经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东西不屑一眼,偏偏却认为别人所拥有的才是好东西。

如果你不了解你的过去,你就像树叶不知道自己是树的一部份。”听着这句话,我笑了,因为我明白,我们之所以存在,是历史的渊源,祖先的恩泽。人生的意义,不过是如此吧!

好一部《小娘惹》。



P/S:清明节要来了,记得去“追远”,去祭祀祖先,追忆故人,了解自己的源头。这样我们就不会忘记自己是谁,自己从哪里来。

1 comment:

  1. lee
    i got same feeling like u. This movie very interesting and they bring out a lot of key message to us :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