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走路。思考。我要快乐

我常常在一个人走路的时候思考。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脑会变得特别敏感,容易激发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想法。

搭长途巴士的时候也一样。望着窗外向后倒退的风景,我常常拥有一种前方的事物嗖一声就被抛在后头的错觉,颇有瞬间超越时空的感觉。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因为通常在这个时候,许多灵感会无端涌现。听说作家JK罗琳也是在搭火车的时候,灵光一现,结果创造出轰动全城的《哈利波特》。

我说到哪去了?

今天,当我边走路边思考一些人生疑惑时,奇怪的事发生了。当时充斥在我脑中的全是一些垃圾情绪(比如憎恨、恼怒)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压力(生活的、工作的、人际的、前途的)。我就想,为什么人活在这世界尽是不快乐?于是,我便开始绞尽脑汁,找出能让自己快乐的理由。

我让自己想起之前看见的乐天柬埔寨人。尽管他们贫穷到有时三餐都不温饱,还要被地方官无情欺压,但,我见到的却是他们脸上亲切的笑容。比起生活样样不缺的我们,他们理应拥有更多的埋怨,然而他们看上去却又比我们满足得多。所以,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只要心中知足,那就会找到快乐。

这样的说法稍微安抚了我的情绪。我们总要拿一些比我们不幸的人来让自己好过些。为这,我是感到惭愧的。我们害怕吃亏,眼红别人拥有而自己缺少的东西,那是因为心中出现了一个无底欲望黑洞。而我天真地相信,这个黑洞就是让我们不快乐的罪魁祸首,只要把它消除,我们就能得到快乐。

我又说到哪去了?

此时,迎面来了个大腹便便的孕妇,奇怪的事发生了。让我向大家解释什么叫灵光一现。认真点,不准笑。就在那电光火石间,我突然感应到,肚子里的宝宝和我说话,而且还是回答我的困扰!都说了不准笑,皱眉头也不准。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可以和某种生物沟通,我甚至不能确定肚子里的宝宝是否在和我说话(说不定那又是我习惯性走火入魔而产生的幻想)。总而言之,在那一瞬间,我倏地豁达起来。

宝宝对我说了什么(或者是自己胡思乱想到了什么)?

“我到这个世界并不是要承受不快乐的。”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一个生命的降临,并不是为了苦难;同样的,一个生命的凋谢,也不是因为苦难。上帝是仁慈的,祂怎么忍心看我们受苦?只是我们,总爱为难自己。

我要快乐,何其困难?

我的困扰,根本不成立。我根本不需要花那么多心机去找出让自己快乐的理由,因为快乐不需要理由。快乐不需要拿不幸的人来和自己比较;快乐更不是不停催眠自己要灭欲、要知足。快乐是我们在呱呱落地时就与生俱来的‘终生蓝图’。

换句话说,我们是为了要了解快乐才来到这个世界;而我们是因为了解了快乐才离开的。所以,人生于世的理由是快乐,反之,快乐本身是没有理由的。

何必费心机去寻找不存在的东西?我的困扰,根本不成立。


宝宝,虽然你我素未谋面,但我相信,长大后的你,一定是快乐的。

谢谢你,我也会是快乐的。



3 comments:

  1. 嗯,很有启发性。。。

    不过hor,你想象力还真丰富叻 ^0^...不好意思,我还是笑了

    ReplyDelete
  2. 奇怪的事在这文章里发生了很多次哩。

    这真的好像在说我哩,总是埋怨多多,不懂感恩。

    ReplyDelete
  3. happy doesnt need any reason but i strongly believe we can make ourself happy by adjusting our point of view. Sometime set goal for ownself is good but must know own capability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