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柬埔寨流浪记之二:千里始于足下

Malaysia篇


未来的事就让未来去担忧,毕竟离出发日期还有整整一年那么久。一年前定机票的时候,我们都是这么想的。结果,一眨眼一年过去了,我们什么都没准备。买了很久的旅游书依然搁在乱书丛中,壮志凌云地等待出土的一日。过了漫天都是裁员消息的圣诞及新年,又过了一个不怎么感觉到气氛的农历新年,再匆匆出差了一趟后,我终于开始认真地计划这次的旅程。
说真的,除了著名七大奇景的吴哥窑和让人毛骨悚然的监狱博物馆,柬埔寨对于生活在井里的我来说相当陌生。于是,我把封尘已久的旅游指南书拿出来、到网上去索取资料、看看别人的旅游部落格,以及紧锣密鼓地向身边一些到过柬埔寨的朋友拿贴士。

我们的柬埔寨之行是从2/3/2009 到11/3/2009,为期十天。听到的人都很惊讶:“参观吴哥窑罢了,四天已经绰绰有余了。”嘻嘻。澄清一下,我们不是参观,我们是去流浪。十天的流浪,其实是不够的。奈何大家都非闲等之辈,仍需为五斗米折腰,能在繁忙中抽出十天已经算很不错了。

(编者按:本人对于“流浪”这词情有独钟,认为这词深含潇洒不羁、与世隔绝的浪漫情怀,所以不惜厚颜滥用。仅此在这向各位声明抱歉。其实本人真正想要带出的意思是,探讨当地人的生活文化,了解他们的生活哲学以及做人处世的方式。)

对于第一次背包流浪,我是既兴奋又担心的。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尝到背包的冒险;担心的是,这是第一次咧,而且还是到比现在居住的国家来得落后、充满战乱的地方。还好,我有三个好伙伴(JOHN,YK和QY)好照应。

经过一轮‘严重性出血’的准备(买背包、鞋子、背包必需品等),再细心阅读了以RM 24.90 买来的旅游指南(2008-9年版旅游通系列——吴哥窑)及同事仗义相助借出的一些资料,我对柬埔寨终于有了个模糊的概念。


**************************************

地理:
柬埔寨(旧称高棉,首都金边)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南部,北界辽国,西北部与泰国为邻,东和东南部与越南接壤,西南则面向泰国湾。中部和南部是平原,东部、北部和西部被山地、高原环绕,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境内有湄公河和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Tonle Sap)。

其他资料:
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经济以农业、加工业和旅游业为主。柬埔寨目前实行君主立宪的两院内阁制,现任国家元首为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首相为洪森。

气候:
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度,5-10月为雨季,11-4月为旱季。

景点:
精彩Siem Reap的吴哥古迹
首都Phnom Penh的监狱博物馆、皇宫、博物院
第二大城市Battambang的杀戮场、古寺、竹子火车
慵懒Sihanoukville的漂亮沙滩与海

货币:
Riel(KHR)

语言:
高棉话,英语

历史:
从西元一世纪开始到现在,要长话短说还是有点困难。等我收辑并编排完毕后,才和大家分晓。如果有人迫不及待,请游览:
http://zh.wikipedia.org/wiki/柬埔寨#.E5.8E.86.E5.8F.B2


**************************************

由于时间的关系,加上之前定机票的时候没好好计划,在一番斟酌过后,我们决定把Siem Reap, Phnom Penh和Battambang这三个地方,列入十天的行程之内。


我们把这三个地方的旅游景点列出来:







于是,行程表的初稿诞生了!(那是大伙开会深谈了几次才出来的结果)

行程表:

接下来就是费用预算。

费用预算:为此,我们一天最高的费用预算是USD 30。




资料收集——旅馆表:




最后一次‘严重性出血’——换美金后,一切总算尘埃落定。虽然还有许多资料还来不及读,还有几世纪的柬埔寨的历史处于空白领域,我却深知,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管他呢!都豁出去了。只盼这次的流浪,我没误踩地雷被炸死、没不小心从古庙楼梯摔下来跌死、没被旱季毒辣的太阳晒死、没被尘土呛死、没水土不服泻肚子泻死……嗯,我想我是想太多了。

柬埔寨,我来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