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分身术

若我生在日本江户时代,若我是一名忍者,我第一个想学的忍术铁定是分身术。

可是,我不是生在日本江户时代,我生在二十一世纪,一个没有多少人会说时间够用的时代。

好吧!也许其他人都没有时间不够用的问题,我却得承认我的时间管理做得很差。每人每天都有24小时不多不少这道理我懂。善用零散时间的技巧我懂。分次序工作的方法我懂。依据时间表行事的习惯我也懂。还有许多许多励志书中可参考的管理时间的点子,来来去去那几条我已经见多不怪了,可是我就偏偏学不好,做不来。我尤其讨厌限制行动的时间表,不但缺弹性,而且在无法完成计划时,更变本加厉使地自己沮丧不已。人生有限,我不愿用有限的人生去为无法完成时间表上的计划而耿耿于怀。

其实我也知道是自己纪律不够好,总爱拿“看心情”来作为拖延的藉口,真是懒(还是很无赖的懒)得无可救药。还有,我这个人也着实贪心了一点,总是扬着人生有限这旗子,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做最多的事,赶赶赶、忙忙忙,到最后却忘了当初到底要做些什么,真是忙、茫、盲了。

年少轻狂的时候,我曾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可以一心二用,能在同一时间分别做不同的事。可是到后来我才发觉,那是很天真很傻的想法。没有全心全意去做,倒不如完全不去做。

不知分身术在分形出几身时,能不能也可把心分出?到时每个分身都有各自的心,做起事来就能全心全意,专心致志。

其实我也不想忙得变成茫和盲,我也想生活过得悠哉些,只是我有太多的事要去做。除了逃不了的折腰使命,我还有许多喜欢做的事,许多等着实现的梦想。

所以即使我多么迷恋白云不同形状的变化,多么享受发白日梦,我也不能常常做这些可以使我长命的事。而且只要我看见身边的人都很发奋,不停往前冲时,又或者当我用完偷懒的藉口,开始惭愧时,我还是得让自己继续忙下去,把搁在一旁假装看不见的事情给做好。

唉,希望自己是个会分身术的忍者这想法看来是行不通了。现在我只希望自己不要太贪心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