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懒得堂堂正正

我一直都说自己懒,可就是很少人信,还忙不迭地推说我谦虚(不过若只是礼貌上应酬的话就别怪我误会了)。

拥有先见之明的老爸老妈真是这世上最懂我的人,知道我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懒人,索性替我取了个和“懒”相对的名字,希望借此挫一挫我的“懒气”,却阴差阳错造就了我一副勤劳的假象。跟我不是很熟的人若因此而得了个错误讯息,真是对不住了。

我很懒,却往往碍于世上的传统价值观而被逼偶尔假装勤劳。只要脸皮厚一点,藉口多一点,还要有抵抗社会要我们相信懒散就是罪恶的抵御力,相信要混在一大群勤奋又高志气的人堆里不算困难。

是的,在这样的主流里,懒散只能取巧。可是,我要懒得堂堂正正。

最近读了一本相信会气疯传统励志大师的非比一般励志书——《懒人非常成功》(The Lazy Person’s Guide to Success by Ernie J. Zelinski),一本让我忍不住边看边笑,抚慰我少许不平衡心理,说出我内心想法的书。

其中我最爱的金句有:
1)懒不是罪恶,也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它只不过是有效率、是妥善地运用资源。
2)许多人之所以无法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工作得不够努力;但是有更多人之所以无法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工作得太过努力。
3)千万别误会以为辛苦工作一定会成功,许多苦工都浪费在对世界毫无益处的事情上。
4)多数值得去做的事不值得全力以赴,只有少数真正重要的事值得做好。就算是值得做好的事,也不值得做的过头。世界上没有所谓“完美”的方法。


懒并不是罪恶,呵呵,真酷。我爱死这本书。

当然这里所指的“懒”并不是指交叉双手什么也不做,若真如此,挂在颈上的大饼也会有被吃光的一天(聪明的人就别真的想颈上会挂大饼了)。

懒得聪明是可以很成功的,只要少做一点,多想一点,不盲目跟随他人,懒一样不输那些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的传统成功法。

可是若你以为懒很容易,你就大错特错了。要懒得理直气壮,少一点创意、少一点心思都不能。很抱歉,虽然我承认自己懒,可是我还没聪明到可以达到让人又爱又恨的懒的至高境界,所以我也没办法传授任何“可以懒得让人抓狂却又拿你没辙”的秘诀。

不过我可以肯定,要成为“懒人达人”,入门第一件要记住的事是——懒不是罪恶!只要把这个信仰深深植入心中,其他的事一概不难。接下来,就只有实践,堂堂正正地去懒!

懒人在懒人日记中欢迎大家和我一起摸索,一起精益求精……

……嗯,聪明的懒人就不要再读我的废话了,你难道还看不出我是在浪费你的时间,更企图把你当成傻子一样成为我传播歪理和邪教的白老鼠?呵呵。

还是赶快去找上面介绍的书来看吧!那是真的,没骗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