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人生百态

今天读到孙正聿的《哲学通论》,有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人生有千百态。

顺世主义的同流合污;
游世主义的玩世不恭;
愤世主义的恣意妄为;
超世主义的孤傲独行;
出世主义的自我解脱;
入世主义的奋力抗争……

顺世主义不分对错,不多思考,通常只会随波逐流。

游世主义纸醉金迷,纵情于声色,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

愤世主义对社会充满怨恨,愤世嫉俗,心理少为平衡。

超世主义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做事一意孤行,孤僻清高。

出世主义视人间为苦海,把彼岸当归宿,看破红尘。

入世主义注重名利权威,投身于世俗纷扰,力图上游。

* * *

若人生大致分为这六种主义,你属于哪一类?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超世主义。然而,想深一层,我应该是属于顺世主义,却希望成为超世主义。
可是后来再想想,我的人生都有这六种主义的影子,实在太难归类。对我来说,这六种主义是一个循环。

* * *

人始终无法独存,即使有再高的自我意识,只要还活在这世上,顺应大众思维和生活方式是在所难免的。有时候不是说我们不愿去思考或分辨,只是整个环境不允许我们如此。大众对是非对错的定义,不论是否接近真理早已不重要,只要大家都向着同一个方向跑,就是最标准的答案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说得很对,有太多的事不由得我们去控制。我们宛如一片随波逐流的落叶,在世俗的洪流中迷失自己。我们开始沉沦,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反正我们无法控制浪波,及时享乐至少还能勉为其难地证明自己那刻真真实实存在过。

可是酒醒后,我们还是得回去面对现实。然而现实却又和我们所想的不一样。大众一致默认的体制,不一定适合我们。我们的努力不一定会带来回报。于是我们控诉世界不完美,人生不公平。我们嫉世如仇,恨自己生不逢时,怨世界亏欠了我们。

因为不满世界的运作方式,因为厌倦了那些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我们的下一个行动是反抗。当大家都向着同一个方向跑时,最能表现出愤世嫉俗的就是往反方向跑。不管会不会被说成高傲任性或不识时务,我们还是相信自己拥有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

可是独醒又如何?离群脱队的结果只会让力量越来越单薄,孤身作战根本无法改变些什么。于是,我们明白了世界无法被改变;所以,我们只好改变自己。看透些,放开些,不留恋这片深不见底的苦海,也许日子会好过一些。做人无须太过执著,反正来匆匆,去也匆匆,人生就仿若一场梦,缥缈不实。

然而,只要还活在这世上,能有不食人间烟火的藉口吗?就算真能看透,真如发一场梦也好,人总也要呼吸、吃饭的呀!世界改变不了,神仙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当得成……反正就是逃不了,惟有投身于世,彻彻底底地为自己努力一番。反正在这世上,只有自己才能帮得了自己。

就这样,我们为了繁杂琐碎的事,那些曾经看透了、不屑的事情,庸庸碌碌、斤斤计较起来。然后,我们开始麻木,开始随波逐流,开始那毫无止境的循环。人生根本就是一个循环,从没有—到有—到没有,正如从顺世—到游世—到愤世—到超世—到出世—到入世—又回到顺世,都是一个完整的圆。

经过无数次的循环,有些人选择停留在顺世。成功的话就成了安分守己,一生平平稳稳度过的老实人;失败的话就会被巨浪吞噬,成为没有自我的行尸走肉。

有人选择了游世。成功的话就成了潇洒的享受主义;失败的话就成了无法被填满的欲望之渊。

有人选择愤世。成功的话或许能成为一个敢怒敢言的评论家,说不定还能发挥一些影响力;失败的话就只有整日怨天尤人,郁郁不得志。

有人选择超世。成功的话就会被赞拥有先见之明;失败的话通常会被批评是不自量力的白痴。

有人选择出世。成功的话可以了无牵挂,不问尘事;失败的话分分钟走火入魔,把自己锁在自己的世界中。

最后有人选择入世。成功的话或许名利权势尽收,成为每个人羡慕和嫉妒的对象;失败的话只会让自己成为奴隶,一生不停追逐。

* * *

说了一大堆,我其实只想说,不论是哪一个主义,我们都有权去选择,还一并能控制其成败。

你要“什么”世?

2 comments:

  1. 我要“应世”,时机予我什么世,我就顺应哪个世,识时务者为俊杰 :P

    ReplyDelete
  2. 嘛就是顺世咯……无端端走个应世出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