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The Lost Symbol 失落的符号




上个月读过的英文小说有Dan Brown 的《The Lost Symbol》。

由于阿Shane是Dan Brown的粉丝(别怀疑,《The Lost Symbol》还未正式发行,她已抢先一步向书店订购了),又一直向我透露在The Lost Symbol中科学家已成功通过实验方式来证明灵魂的存在,并提出意念可以改变实体,让我非常感兴趣。谁叫我是理科班的?理科班的人就有这个缺点——只接受经过实际验证出来的事情。

另一个让我深感兴趣的是,这一回作者将如何带出主角在24小时之内解码的紧凑情节。老实说,Dan Brown的《达文西秘码》已让我留下深刻印象,而至今仍未有幸读完的《天使与魔鬼》听说也有不错的口碑,所以这部《失落的符号》也应该有他一定的水准吧!

其实故事内容并不松散,但是看完整本书后却感觉好像没真正看到多少东西,里头的人物好像全都在白忙一场——也许是我无法了解所谓的国家级安全受到的威胁有多严重。

故事情节不停穿插,一时在说从前,一时说主角,一时又在说次角,每次来到最紧张的时候,作者却喊“停!说别的了。”害我常常为之措手不及,感到意兴阑珊之余还觉得作者有故弄玄虚之嫌。不过,我知道他是无辜的。24小时内发生太多同时间进行的事情,并牵涉到不止一个人物的故事是该如此写的。这也能‘吊住读者们的胃’,让我们一直追下去。

这次,作者依旧使用神秘的兄弟会(这是他喜欢的作风),还有他一贯让人意想不到的转折性结尾(虽然我觉得这次转得有些牵强),只是解码部分却稍微比《达文西秘码》逊色了(这次动作比谜题多)。因为有前车之鉴,作者还是能让读者一边读就一边揣测某个表面上看似好人的人会不会就是最坏的人(尽管这一次我早已被提示过了,但还是忍不住要去猜测)。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敢于(无可否认作者的题材一直都是那么大胆创新的)用科学的角度去解释之前一直被科学否认或唾弃的事情,实在让人为之振奋。读了这本书后,许多之前无法被解释的事情仿佛都可以被解答了。

还有,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最近炙手可热的‘2012年地球末日之说’也被搬进书中,不过却也挺符合书中的情节。能够将真实的景物历史和无法验证的(或是虚构出来的)传说故事扣在一起并说得头头是道这能耐,也非Dan Brown大师莫属。

Dan Brown的‘意念可以控制/改变实体’这说法,虽没有《骇客帝国The Matrix》里面完全扭曲铁汤匙的夸张力度,却拥有一份朴实的说服力。如果真如大师所说的可能性,是不是拥有了意念,我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哈哈哈。虽然我知道自己是有些痴心幻想了,但可以想想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喜欢大师挖出的‘神秘的古老智慧’之说,让我不得不敬佩古人们的无限想法。这些直接简单的智慧,往往却被活在现在这个资讯与科技发达的人们,忽略、复杂化、唾弃和遗忘。每每想到这,我都不禁烦躁起来:“现在的人们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啦?”世界越文明,人类反而越愚昧了?

尽管到最后,书中愚昧的人类依然未获得开窍,但作者仍对这世界怀抱希望。就好像2012年之说,你可以相信为末日,却也可以相信为那是人类智慧启蒙的全新一页。Dan Brown选择了后者,你呢?

1 comment:

  1. 你都几强一下,写了这么多,甘拜下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