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回家过年

前一阵子放假呆在家里听爱FM,对今年爱FM爱新年的主题曲《回家。过年》感触特别多的,尤其我们这些离乡背井的人,更是听了热泪满襟……在此介绍介绍。



《回家,过年》
作曲 / 编曲:Alex San
作词:吉安MV导演:吉安
演唱:爱FM DJ(国俊、理强、佳文、吉安、晓芬、碧枝、敏明 ),满江浤

一年又一年 这座城市的喧哗
谁还在欢唱 谁不再反抗
一站又一站 站在自己的车站
一面都是墙 一退就是让

一年又一年 这座城市换红衫
谁还在欢唱 谁不再反抗
一代又一代 先贤锣鼓走过来
家在土里长 国在心里放

你来自北方 我来自南方
你不是寄居 我不是流浪
你身在异乡 我心在家乡
只求你我都心宽

但愿年年内心安

过年已过了三代 上一代靠岸 下一代上岸


是不是很感动?

“你来自北方/我来自南方/你不是寄居/我不是流浪/你身在异乡/我心在家乡”

一个人在异乡的夜晚听着,特别感到心酸。如果你没有那感觉,恭喜你,只有在家里,幸福的你是不会有同感的。


**************************

后记:

敲锣打鼓的新年歌,听说只有在这个国家最为盛行。每一年接近农历新年,电台广播、大街小巷都争相播放新年歌,新年专辑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而阔别一年没亮相的歌手,也都纷纷抹上浓妆穿上大红大紫,在台上大放异彩,仿佛要洗尽那三百六十五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日子。

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听那些咚咚锵锵、乒乒乓乓的音乐,嫌吵,而且来来去去也只是那几首,来个不一样的编曲又算一首新歌,口水歌也变强力主打了。再不然一些新作的歌曲,虽然也是少不了指定的咚咚锵锵,但那莫名其妙的歌词,总不及小学音乐课就学会的传统新年歌有味道。唉,其实啊我又何必那么挑剔?新年嘛,家里乒乒乓乓吵闹些、热闹些,显得生气勃勃,好意头,又有谁在乎那牛头不对马嘴的词儿?只讨个吉利罢了。

我并不是在批评本地的新年歌都不堪入耳,其实有一些也做得不错的。记得几年前本地歌手合辑一张新年唱片,忘了什么年份什么专辑名字,没有太多的大锣大鼓,像听流行歌曲的,我是觉得蛮新鲜的。

今年还好有这首《回家。过年》。

电台说:《回家。过年》是本年度最能够代表大马人心声的“心”年歌曲。
我赞同。经过2008年一整年的纷纷扰扰,咋听那句“谁还在欢唱 谁不再反抗”就觉得很讽刺。真道尽了心声吗?不尽然。太露骨的话还上得了市?分分钟还会受到特别保护呢!

电台说:爱FM主播张吉安亲自执导爱FM有史以来第一支“贺岁MV”在天后宫及KLCC城中城拍摄,引起全城的轰动!
我有所保留。创意是有,只是包装还有待改进。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