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风云变色,大地发怒了——八号风球打到我家?

3月1日

虽然我没有真正遇过八号风球,但我相信今天八号风球打到我家了。

中午的天气跟往常一样炎热无比,岂知接近傍晚时分,忽然风云变色,雷电交加。急速、暴怒的雷声,轰隆轰隆的,每隔三秒就咆哮一次。我望出窗口,还带着夕阳黄的天空和这肆无忌惮的雷声根本不衬。天空尚未被乌云笼罩,雷声却恍如在头顶、耳边传来。

我正和一位友人在网上谈得起劲,却被老妈子喝令息掉电脑。雷声仍不间断,雨却迟迟不下。老妈子说干旱天气打闷雷是自然现象,可是我怎么观察都觉得这雷电一点也不“闷”,反而蕴藏着极大的攻击力,像自杀性恐怖份子一样,不把一切炸成灰烬誓不肯罢休。

然后,骤雨来了。

45度的倾斜度,像北极熊毛发一样稠密的雨丝,狠狠打在大地,气势强悍。我看到泊在门外的车子,车身被雨水打到起白雾,若我现在走出去,会不会被雨水打得直退几步?那感觉会不会像被撒了一盘飞针,每一寸肌肤都无一侥幸?

狂风、暴雨、雷电,这侵略性的天气,像只大手要把我们握碎。

我和爸妈默默吃着晚饭,像做错事的小孩一样安静地听着发怒的天空咆哮,偶尔还因突然失去控制、声量飙到爆玻璃程度的雷声畏缩一下。有那么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极度、极度渺小的,而人类还不知好歹,依然以自我感觉良好的科技与文明发展的名义,不断侵蚀、剥夺和讨伐根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大地发怒了。我不禁联想起最近发生在世界各国的大灾难,地震、暴雪、水灾、海啸、干旱,不都是大地给人类的警示吗?而人类又回应了什么?灾后的呼天抢地、泪流满面?镜头前微笑着展示筹捐的巨款支票?全球峰会上名不副实的保护地球宣言签约?什么也不做,躲在屋子里默默地吃晚餐?我为我的行为感到可耻,同时也为在巴刹里头把各种装着蔬果鱼肉的塑料袋,用环保袋装在一起方便提拿的所谓绿色环保主义者感到可耻。是的,人类极度渺小,我们除了乖乖吃晚餐,拿拿环保袋,写写部落格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去拯救这个世界?在电视里头,这些事情通常都是由英雄去做的,我们只不过是刚巧走在路上,饱受飞车炸弹惊吓的普通市民而已。

大雨过后的一个小时,住宅区这一带停电了。我百般无聊地坐在门前,对面邻居一家在烛光里逗弄着新生孙儿,路上一辆辆的车子仍打着灯驶过。狂风、暴雨、响雷、停电,虽然限制了我们的饭后行动,但这些都只是暂时性的。身在这个没有地震、海啸、台风等大灾难的国家,安稳睡一觉,隔天醒来生活一切照常。有谁会像我吃饱闲着没事做,借今天的风云变色大作文章、趁机骂人?

1 comment: